101/4/6老婆發現腋下分佈了幾顆小粒的小圓球,擔心是乳房曩腫,所以跑去聖功醫院看醫生,醫生看一看後,覺得要吃點消炎藥,可能有輕微的發炎,所以不容易推掉推積的母乳,建議吃點消炎藥,那一天婆婆也有跟去,但因為我們有餵食母乳,所以婆婆就擔心寶寶會影響到,就叫我老婆不要吃消炎藥,我老婆想說餵食母乳不要亂吃藥,所以也就沒吃了,想不到這是個惡夢的開始!!!

上面的看診過程,建議詢問醫師是否可以繼續餵母乳,如果醫師建議先停下來,將發炎的曩腫治好,再餵食母乳,我在這邊建議媽媽們,不要想說因為初乳很營養,不要浪費,就因此而停止吃藥,我老婆就是這樣的想法,所以也認同婆婆的意見,但這就變成乳腺炎的開始!!

101/4/11
還是一樣的方式擠母乳,狀況都還好沒甚麼大問題,直到4/13號,發現乳房上方突然跑出一塊硬塊,當時候很緊張,於是就到聖功找護理師幫忙處理,護理人員也是很用心努力的推那塊硬塊,護理師請我們隔天4/14在過去看看,看硬塊有沒有因為推擠而消失,

101/4/14
再度到聖功醫院,護理師開始發覺不對勁,不管這麼推硬塊怎麼不會消失,於是建議看乳房外科,乳房外科醫生用超音波掃過後發現好像有化膿,所以才會堵住硬塊在那邊,於是打了麻醉,用針頭往胸部一插,吸了一些化膿的乳汁出來,看了乳房外科,詢問為什麼還有一硬塊,但是柔不掉,醫生說裡面已經化膿了,於是打麻藥,戳針要將化膿抽出,抽了滿滿一針筒的膿,大概10-15cc左右,化驗是甚麼細菌後,繼續吃藥了,這段期間有輕微發燒,但想說應該還好,所以也沒特別注意!

101/4/16
再去聖功醫院抽膿,膿變得很濃稠,不好抽了,再打一針抗生素

101/4/17
再去聖功醫院,醫生說細菌是金黃色葡萄球菌,叫我們白天打一針抗生素,晚上還要打一針抗生素。但是晚上打完後回來,半夜開始紅腫熱痛像火再燒,刺痛到睡不著!
這幾天因為怕如果擠壓乳房會更嚴重,所以不敢擠出母乳,所以可能積太多了!  4/14-4/17都用手擠局部地方,沒有用吸奶器,所以越積越多!


101/4/18
一直痛到早上,又漲又痛,發黑發紅,所以決定換到到阮綜合醫院看乳房外科,醫師可能是乳癌的專科醫師,直接講說要就打退奶針不然就是開刀,不然這樣子是不會好的,還會住院,因為要開刀引流,連護士也都這樣說,但是我們還是一直想要餵母乳,如果打了退奶後,小朋友就喝不到母乳了,心裡就非常掙扎,想說應該還有其他方式吧,後來上網查了一些資料,發現支持母乳哺育的一些文章有提到,如果醫師不是支持母乳哺育者,也就是一般乳房外科,那通常就是打退奶或是直接開刀取出化膿的部分,但支持母乳哺育的,卻是有不需要打退乳的方式,採抗生素與擠乳的方式,可以把硬塊處理掉,我們的心理是想著,如果打退奶針後,化膿還是一直都在乳房裡面,那最後還是要開刀阿,所以開始上網到處找支持母乳哺育的醫師,
當天還是往乳房上戳了一針,抽出來都血水,且因沒打麻藥,都快痛暈了~當天開始吊點滴,打抗生素了,因為堅持不要打退奶~要先治療~

101/4/19-23
天天到阮綜合報到,打點滴(抗生素)吃消炎藥,打一瓶,要滴上一小時,4/23那天就沒打點滴了,因為醫師說有慢慢消腫,所以就吃消炎藥就好,不用打點滴了,這期間不能按摩胸部,只有一直擠奶,每兩時擠一次,但都沒有給寶寶吃~這段期間還是微微的痛,但沒有18號時候脹痛,又紅又硬了~

101/5/23
4/24號就只有吃消炎藥,然後擠奶,將擠奶的頻率拉高,盡量保持乳汁空空,就這樣到了5/23後,想說已經沒吃消炎藥一段時間,身體應該也將藥效消耗了,於是開始讓寶寶吸母乳了!!!折騰了一個月的乳腺炎,還好當時堅持要治療不開刀,不然寶寶就沒母乳可喝了!!

後記
1.如果確定要餵母乳的媽媽,直接買台吸乳器吧!!貝瑞克雖然是韓國製,但真的好用~不要想說用手擠,因為要很用力,要花點時間,用吸乳器真的比較方便,一開始我也想說用手擠,但老婆手勁沒那強,所以無法擠乾淨!!就產生乳腺炎了!!
2.當乳腺炎發生時,記得找支持母乳哺育的單位,還有媽媽們要堅強一點,忍受發炎期間的治療,如果沒找到醫師,通常都是直接打退奶針或開刀了,所以找對醫師很重要!!我這邊有醫師資料,需要再留言。
3.喝母乳真的對小孩比較好,且省很多,鼓勵大家多餵母奶,但記得一定要將乳房的母乳排空喔!!!

 


arrow
arrow

    新手老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