邊看邊做筆記一下,此書介紹了美國、日本、猶太、德國、法國,這幾種國家對孩子教育的方式,現在的小孩越來越精明了,我想也不能再用以前的方式對待他們,多參考其他國家的教育或許是不錯的方法,

美國對孩子的教育原則中,有很多項目,其中從小培養閱讀應該是最常聽到的,現階段是有固定讓小孩子有閱讀的習慣,陪她看英文圖書或是講故事給她聽,也帶她上圖書館,這麼做我的感覺是對小孩來說真的有差,但就是大人相對的要付出時間來陪伴,其他目前我覺得比較欠缺或大人比較常犯錯的是,我們家常常拿她跟鄰居或是堂弟做比較,像是都會跟自己的小孩說,妳都很不會講話,人家隔壁的多會講話了等。或是弟弟比較乖,妳都不乖等,說坦白的,這樣的方式的確是不大好,對我們家的小孩說,感覺她只會越白目而已,有點自暴自棄的樣子!還有常見罵的方式來懲罰孩子,也都讓小孩比較沒有安全感~

學齡前的孩子因為大腦發育還不是很完整,所以情緒上很容易失控,或是講都講不聽,那是因為小孩子的情緒還不知道怎麼隱藏或是宣洩,所以才以哭鬧的方式來表達,家長要是這時候跟著鬧脾氣的話,那真的是輸了,最近小孩喉嚨痛,流鼻涕不舒服,所以有帶她去看醫生,今天晚餐後要餵藥時候,小孩就突然說她不想吃藥了,可能在學校也累了,所以老婆苦婆佛心,一直跟她說吃完藥再玩等話,小孩還是不聽,一直哭,吵著說要擦鼻涕,這時候老婆快失去耐性,要採硬碰硬的方式對待,趕緊把問題接手,小孩子就靠在我身上,我跟她說吃藥了,她硬是說鼻涕還在流,還要擦(但是我看已經都快乾掉了),我就跟她說,那你繼續擦吧,擦完再吃藥藥,她就繼續擦,就這樣約重複了三次左右,最後一次我說已經沒有鼻涕囉,她才甘願吃藥,是也折騰了一些時間,但是總比用灌的或是強迫得好了,總之最後和平的乖乖吃了~

美國式的教育從三歲就開始教導理財的概念了,三歲辨別硬幣與紙幣、四歲知道硬幣的種類、五歲知道硬幣可買甚麼等,就這樣從小就養成對錢的觀念,並且知道付出勞力是可以賺取金錢的,賺錢與花錢是可以有計劃性的,並培養孩子自主獨立的習慣與想法,遇到問題自己解決等方式,美式的教育果然是比較獨立的方式,比較不會有屁孩的狀況發生~

再來就是做錯事一定要懲罰,美國式都採關禁閉的模式,讓他們自我反省,知道自己那邊有錯有問題,讓小孩更了解自己!還有重視任何學習的過程,像是跌倒自己爬起來,參加小孩任何的活動等,感覺上陪伴孩子成長是非常重要的!


arrow
arrow

    新手老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