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輛車是在2007年左右買的,買二手的,當時里程數是49924公里,花了35萬多元,人生第一次買車,開到現在2018年,共11年左右,217930公里,算到現在平均一年花3萬4千5百元,不含保養維修唷!!行駛168006公里,平均一年是15273公里,所以說買車養車真是一筆大支出,只能說必需每日開車的人買比較划算。在20萬公里左右發現機油已經再吃了,量約2瓶左右,後來21.5萬時候吃更兇,5000公里吃快四瓶機油了,等於你5000一定要去換油,且引擎室爆震的聲音,爬坡的時候,踩油門有喀喀拉拉的聲音,越來越嚴重,另外就是ABS的電腦也掛了,每次剛發動車子,儀表上跟ABS有關的燈全部亮故障,轉速也拉的超高,等ABS的燈熄滅也要等個5-10分鐘,天氣冷的時候要等到半小時,開去原廠,原廠說電腦板掛了,要換整個電腦,大概要5萬多元,真是夭壽阿!!所以也放棄換了,就等待吧;綜合這些原因,想說先去把吃機油的情況修好,再找看看有沒會修ABS電腦的!

IMG_9728.JPG

高苑汽車電機維修還蠻細心的!這顆螺絲都已經變形了,他幫我換新的!會跟高苑汽車電機碰上是因為ALTIS的繼電器的關係,一開始冷氣A/C燈掛了,冷氣忽好忽壞,A/C燈有時候會亮,但有時候會一直的閃爍,網路上找很多,有些說是繼電器,有些說是壓縮馬達,但是壓縮馬達一顆要價台組的也要2700元左右,冷氣繼電器一顆原廠的800-900元,副廠的是500元上下,問了幾間,大部分的人是說要換壓縮機,可能是壓縮機的磁鐵無法閉合,所以才導致A/C燈跳燈,但學機械的我還是覺得怪怪的(大部分電子的東西才會忽好忽壞而已),最後問到高苑,他說百分之八十是繼電器可以先換看看,他就直接拆掉後,看到電容殼子裡面有燒掉的灰燼,這樣子的判斷就專業了!於是先換冷氣繼電器,如果再有問題再來看壓縮機,

IMG_9733.JPG

上圖是ABS的總承做動系統,一開始以為要拆這個,後來不是,這個是看型號而已,有5J、5K還有一種忘了,很多型號,對應汽車電腦,ABS故障燈全亮不是拆這個喔,是了解型號而已,網路上有人會固定修理某些型號,剛好我的不是,所以就沒給他處理了!但因為他大概知道這種電腦是可以維修的!!

跟老闆閒聊中告知車子有吃機油的情況,他也很熱心的回覆說可以處理,我說目前是蠻嚴重的,他說就拆開看看就知道了,費用大概是4-5萬元吧,於是換完繼電器後,跟老婆商量是否要維修還是準備換車,最後決定是新車要五十多萬以上,維修頂多十萬,所以在預算考量上,加上老闆說,大修完後,再跑個20萬公里應該沒問題,所以再開個十年囉!我的願望是開到2035年啦!禁止燃油車輛上路!!

IMG_9754.JPG

告知可維修日期是一星期以上,比較沒有那麼趕,老闆也答應了,隔了幾天,就把車子開過去了,共修理11天,這種大修千萬不要跟店家搶時間,讓店家有時間做好是最重要的!!上圖是引擎吊起來後的樣子,真是大工程呀!!

IMG_9735.JPG

拆開後看見方向機油有漏油的狀況,原來是管路的使用年限到了吧,塑膠的東西真的大概十年左右就會開始硬化,然後裂掉,如果是行駛中方向機油漏光那就麻煩了,還好趁這次的大維修一併處理了!

IMG_9736.JPG

整個底下都是油漬,有鑑於這個情況,老闆說既然都拆下來了,一些硬化的水管或是油管,建議通通都換掉,避免那天裂開或是有問題還要那邊抓漏,更省時間與金錢!所以我管材的費用也頗多的!

IMG_9748.JPG

就是這一顆電腦,讓ABS燈全部都亮紅燈,目前修好後是沒有甚麼問題,不用再花個半小時熱車了!!真是開心呀!!不然這幾天寒流要開車的話,都要事先半小時熱車了,耗油又空汙,電腦維修後保固半年,希望這次修好後可以再用N年!!

IMG_9752.JPG

終於把整個引擎拔下來了,真是辛苦店家了!

IMG_9756.JPG

整個側面都是油漬呀!看來這邊的油封甚麼的也都硬化了吧!!好慘!

IMG_9759.JPG

引擎拆開後,曲軸那些全部都是油泥,好慘~早期是加10W50的油,更換時間也是5000-8000公里更換,還是變這樣!

IMG_9762.JPG

老闆隔天跟我說,看到這些後來直接送搪缸廠了,因為很多的機件都磨耗了,卡了一層厚厚的泥阿!

IMG_9767.JPG

跟人一樣,車子開了10年20萬公里了,剖開後,如果沒有保養或是保養不當的,下場就很慘!如果想固定時間買新車的人,那就用爛爛的油,10年到馬上換車,如果想開20年以上的,就換好一點的機油吧!!買二手車記得買五年的不要太老的,很多東西沒有拆其實裡面都爛掉了!!

IMG_9770.JPG

油底殼,看了都覺得超級誇張,確實以前換的機油是比較便宜的沒錯~10W40的380元或是450元的,現在大修後是5W30是550元的,滿滿的黑泥~難怪會爆震~

IMG_9771.JPG

螺絲都要報廢了,整個變型卡滿油泥!!難怪吃機油那麼嚴重,間係都過大了!

IMG_9772.JPG

朋友阿~車子想開久一點,換好油是真的有差喔!

IMG_9773.JPG

巧克力棒的活塞~老闆看了連想磨掉的意願都沒有,直接說換新的吧!!積成這樣,機油不少就神奇了!!!好厚的積碳阿!!


arrow
arrow

    新手老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