莊家古厝站牌    

位於高雄大樹區的一個小景點,但是卻可以細細品味,且不收門票,旁邊還有好吃的莊家窯烤麵包,來到此處真是一舉數得,如果說沒開車怎辦,有公車喔,可以打電話詢問看看~公車服務處電話07-7498668

那如果開車的話?會不會找不到,答案是有可能的,因為google地圖顯示是在山下喔!!所以就讓我來引導一下吧!DSC01909.JPG 

google導航大概是停在這邊,如果仔細看一樣會有路牌,往左邊走,但大部分人應該看不見,我就是,所以看見這叉路口,記得要往左邊開上去,路很小條,所以您會很懷疑,但沒錯就是開上去就是了!

DSC01908.JPG  

主要路標如上圖,會有往武聖山的方向,因為沿途會先經過這間關帝廟,所以也可以認這個招牌,

DSC01904.JPG

沿途路就像這樣,小路一條,但是可以會車啦!!一側是圍牆上面還有設置刀網,可能是某軍事設施吧~一側是田地或是荒草,這時候會很懷疑是這邊嗎?且又沒指標,繼續開就是了~

DSC01903.JPG   

再來經過這間就是關帝廟的背影,正面沒有拍到所以提供廟的背影,

DSC01900.JPG  

接下來一旁是小矮牆的路,不要懷疑,這邊的路就是小條了點,但是可以會車啦!不過如果假日塞爆,就可怕了!

DSC01899.JPG  

看到這間鐵皮屋,還有前面一顆大樹時,趕緊把速度放慢,準備右轉上去,但有時候上面有老人家在聊天喔,速度記的放慢一點!!轉上去後的左側有很大的停車空間,停車的正面就是莊家古厝了!!旁邊就是窯烤麵包!

DSC01817.JPG  

莊家古厝的大門,非常有歷史的老房子,據說有百年歷史了,但還是保持得很漂亮跟完整喔!

莊家古厝 DSC01893.JPG  

大門兩側的馬背雕花非常漂亮鮮豔,是我看過最美的雕花,工非常的細膩精緻,好像是用一片一片的小瓦片貼上去的,鳳凰啣著美麗的花籃,真的是美呆了!我在那邊欣賞了快五分鐘吧~

DSC01818.JPG 

仔細看一下,每戶房間外還有電表,真是太厲害了!!顯示出以前這邊住的是非常大的家族喔!!且電表都還留著,真是具有歷史意義!

DSC01819.JPG  

古厝的合院算是三落院,因為有兩個廣場,所以顯示以前也算是大戶人家!!跟旁邊的透天比,真是不一樣啊!!

DSC01825.JPG

鳳凰跟麒麟,都是代表著吉祥珍貴的神獸喔!!

DSC01850.JPG    

還有屋簷上的雕花,也是很細緻,且保持得完好,很清楚地可以看見花瓣,跟顏色,

DSC01831.JPG DSC01857.JPG

以前的廣場真的是給小孩子跑跳的,琳琳迫不及待地跑跳,有時蹲下看地板,有時手舉高高的奔跑過來,整個就是非常雀躍開心!

DSC01836.JPG

三落院的走道,可以通往後面的廣場跟正廳,

DSC01842.JPG  

以前的蓄水池跟爐灶,保持得好完整喔,都沒有拆掉,

DSC01881.JPG 

斑駁的竹節書卷窗,希望小孩子們可以跟竹節一樣,讀書可以步步高升,斑駁的太有美感了,

DSC01876.JPG  

近拍還會看見內部的構造,因為外觀的水泥已經脫落了,但就覺得很有歷史的意義!

大樹鄉莊家古厝  

總之希望這間古厝的主人們(應該有10人以上吧),可以好好協調將這百年的老房子好好保存下來,留給後代子孫去欣賞,不要東拆一塊,西拆一塊就可惜了!!推薦大家去欣賞這美麗的馬背上的花雕!!因為非常少見!

檢視較大的地圖 

請記得要往姑山路,往左邊開上去喔!!高雄市大樹區姑山路119號

 


arrow
arrow

    新手老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