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04015.JPG 

繼上篇吃完佳冬的美味板條後,當然要在佳冬當地走走,順便消化一下,其實佳冬很常經過,但總是沒能夠細細品味一番當地的特色景點,今天時間上比較充裕,總於可以讓我一遊此地了!第一個到的點是<楊氏宗祠>,他可是三級宗祠古蹟,民國8年建立,非常的有建築特色,感謝楊家人願意開放參觀,讓後人可以一飽眼福!

DSC04019.JPG

第一特色就是前庭的太極兩儀池,非常的有風水概念的樣子!整個就像是一幅畫,整體感覺就很四平八穩,

DSC04020.JPG 

還有左右兩尊的護祠神守護,花雕好細緻,很漂亮!

阿志板條 

接下來祠內天井雙側的滿月門,

DSC04027.JPG 

還有燕尾脊,說明了楊家人士是官吏的後裔,這個門真的很漂亮,五彩繽粉,上面的花雕也是徐徐如生的樣子!

DSC04034.JPG 

燕尾脊的尾端是用神獸當裝飾,也很特別,上面的花雕跟大樹鄉的莊家古厝一樣,是很精緻的鳳凰花雕!!瓦片也是用圓形的銅瓦!!

DSC04042.JPG 

另外這間應該是林家古厝,但我不是很確定,且沒開放參觀,所以外觀拍個照而已!

DSC04046.JPG

佳冬鄉內有兩個古門,一個是西柵門,另外一個是這個,這門就比較沒有維護了,感覺比較舊一點!跟下面的西柵門比較起來差異有點大!!

DSC04064.JPG

西柵門就維護得很漂亮,佳冬鄉也是很多客家人聚集的村落,所以門上有忠褒兩個字代表!!這邊是很多遊客拍照的地方!

DSC04053.JPG

這個在美濃也很常見的敬宇亭,佳冬這邊也有,說明是早期客家人為了對寫有文字的紙張態度必須謹慎,不得隨意扔棄,且燒毀的紙灰也不能隨意丟棄,必須將紙灰隨當地河水流走,以傳達對文字的敬意!或許可能當時有重要文件不得外洩也不一定,所以需要透過一些儀式來燒火以保護客家人的安全也不一定喔!!

DSC04054.JPG 

這是位於有名的蕭家古厝旁的遊客服務中心,其實佳冬這邊的遊客少很多,所以逛起來很舒服,很安靜樸實的一個村莊,還滿適合來這邊放空走走的!!

DSC04055.JPG

因為蕭家古厝目前還有住人,所以有收取費用,一人全票50元,優待票30元,沒符合導覽解說時間,所以就沒入內參觀了,拍了一張蕭家古厝上的壁雕當代表!蕭家古厝真的很大,不虧是大宅院,且保存得很好喔!!

張家古厝

這是蕭家古厝後方的步月樓,步月樓是蕭家古厝的書房入口,離大宅院有一點距離,可見蕭家古厝多大就好!

DSC04106.JPG

這是往西柵門時會遇見的裝置藝術,畫得很漂亮喔!!且還滿大的!!可以在這邊拍照!!

DSC04119.JPG

這是張家古厝,算也是很特別的三合院,算有點升級版的,因為前面是用西式的方式建構,

DSC04150.JPG   

現今的楊家大宅院,非常的現代化了,且都還有住人喔!!跟金門民宿的樣式還滿像的!!

楊家宗祠

這是介紹佳冬鄉的大看板,有提到蕭家板條跟阿志粄條這兩間,可以去嚐試比較一下喔!上面也有說這三間的板條都有不大一樣的做法!!

DSC04056.JPG  

最後提供地圖給大家參考!有空可以去走走!


arrow
arrow

    新手老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